在我踏進飯店業之前,我完全沒有想過飯店裡有一群專門的修繕部隊,一間飯店可以正常運作,工務組的大哥們(雖然他們常自稱工務小弟)功不可沒。

他們是一群不會出現在客人視線中,但絕對不可或缺的英雄。

 

就我的觀察,工務大哥們至少有三類型工作要做。

一、修繕

這是最基本的,舉凡水電、空調、鍋爐、員工打卡機,飯店里各式各樣的物品壞掉,都報修工務組。尤其遇到颱風天,工務組的大哥更是忙得不可開交。颱風來之前,要整合各部門進行各種穩固飯店基本設施的工程;颱風走之後,要檢查、修理各式因颱風而毀損的看板、漏水、電器以及設備。

另外,本飯店由於依山傍海,館內經常有野生動物出沒,當蛇跑進宿舍時,工務大哥還要進去檢查哪裡有縫隙。

比較倒楣的工務大哥,還會在夜間值勤的時候遇到大停電,雖然飯店有發電機,但整個晚上都要在搶修電力中度過,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二、考取各類證照

基於安全的考量,政府要求飯店須具備一些如防火、鍋爐操作的證照。當飯店裡沒有人有相關證照時,就會派出一名工務大哥去上課並且考照。

三、因應各類安檢 (如消防演習)

主管機關要來檢查從業人員消防訓練是否扎實,因此工務組就要負責編排各消防編組,安排課程及演習前的演習,讓大家熟悉消防措施。

 

但是,沒有特殊狀況的時候,他們也是可以待在工務室裡,一邊眼盯著螢幕,一邊喝茶、吃零食、煮泡麵,其實也滿愜意的!

由於門禁卡的製作設備放在工務室,我時常會拜訪他們,也因此拿了不少零食。

如果我變胖,應該是太常去工務室的緣故。

 

更多飯店部門業務的介紹:

飯店營運的後盾—後勤部門

一日勤奮愛乾淨的房務員(工務組通常的協作部門)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