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餐旅業的教育訓練跟一般公司不同,因為很多職位都是技術性工作。針對這種工作所開辦的教育訓練,不是坐著聽老師講課就有學習效果,要讓學員有實際動手做的機會,才能掌握訣竅。舉例來說,餐飲部外場服務人員普遍希望精進飲料調製的能力,像是調酒、咖啡拉花等;內場廚師在追求美味之外,也希望精進擺盤的美感。房務員在把房間打掃乾淨之餘,也會想學習折造型毛巾來提升房間的質感。諸如此類的課程需求都需要實際操作才能提升學習效果,也唯有透過實作,才能知道學員是否有確實學會這項技能

進修和興趣的結合

因為我在公司也是負責教育訓練的,所以我不只會去進修人力資源相關的知識,也會去參與一些技能性的工作坊。這次我就利用了國慶連假去參加了米絲阿樂局主辦的調酒課程,除了想要更了解前場同仁實際工作會面臨的問題,也是想要觀察真正的調酒課是怎麼安排課程內容跟增進學習體驗的。其實最近會開始想要這樣做,是受到以前同事的啟發:作為海灘各大活動(主要是音樂祭)的聯繫窗口,同事休假時的娛樂就是參加全台各大音樂祭,體驗、觀察和學習別人怎麼規劃。同事不是因為負責海洋音樂季才有這個興趣的,而是他在當學生的時候就是個愛聽獨立音樂的文青,所以後來才讓他負責音樂祭的部分。我覺得當學生真的給我很大的樂趣,所以去參加各式各樣的課程、學習各式各樣的事物,乍看之下沒有發展的主軸,但其實我的主軸就是在研究對於不同類型的主題應該搭配什麼樣的教學方式。

知識與實作並重

我覺得這次米絲阿樂局的課程安排得很好:首先老師會先介紹調酒器具的正確使用方式,接著說明第一款調酒(鳳梨可樂達)的調製方法,然後讓同學品嘗老師專業手法調製出來的成果。在同學品嘗老師作品的同時,已經準備好的同學可以前往工作台練習調製,即使當場忘記步驟也沒關係,工作台旁的助教都會適時提醒。等到全班同學都調製好自己的調酒,老師就會開始說明跟這款調酒有關的知識與軼事。

對於這款「鳳梨可樂達(Pina Colada)」,老師就介紹了它的基酒蘭姆酒的原料(甘蔗製糖後的殘餘糖蜜molasses)、蘭姆酒在海上貿易的地位(海盜交易時會以蘭姆酒作貨幣單位,可以參考神鬼奇航電影)、發明人Monchito。由於鳳梨可樂達實在太有代表性了,所以被訂為波多黎各的國飲,也曾經當選過世界上最好喝的飲料第46名。另外老師也介紹了讓這款調酒在美國大紅的原因,原來是有歌手把酒名寫進歌詞裡,這首歌還拿過告示排行版第一名,據說電影死侍也有拿來做配樂。(鳳梨可樂達之歌Escape請點我)

接著老師再比照這個模式依序介紹卡琵莉亞(Caipirinha)及皮斯可酸酒(Pisco sour),讓人了解到每種酒背後都代表著一種社會情境,而中南美洲發展出來的酒多半都與殖民歷史有關。

我覺得這個授課方式很值得參考,因為會從事餐旅業的大多數人,比起乖乖坐著上課,更喜歡與人互動或者實際動手做。所以先讓大家有機會親身體驗,一邊欣賞成品,一邊了解它的發展歷史,似乎比較能吸收進去,而且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鳳梨可樂達.jpg

企業內訓應回歸商業本質

不過我覺得坊間為了尋歡作樂的課程跟企業內訓還是有點差異,第一個是因為這是我們的商品,對於調製的專業要求會比較高,另外一個部分則是,員工就算不具備調製的能力,也要具備促銷及說服購買的能力,兩者兼備當然是最好。所以推銷及介紹的話術應該也是要放進訓練內容裡的,這樣訓練成果才會真正對我們的營收有幫助。

如果是敝飯店要賣鳳梨可樂達這款酒,我要怎麼介紹呢?

「在台灣,也能喝到世界級的風味」

「在福隆海邊,也能感受波多黎各的熱帶風情」

「鳳梨、椰奶、小雨傘,黃金沙灘捲起一陣異國風味」

這樣會想點來喝喝看嗎?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