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務員塞枕頭動作示範房務員塞枕頭動作示範房務員塞枕頭動作示範

當過房務員才知道,打掃房間真的是門學問,當打掃成為工作,講究得不只是乾淨,還是速度。今年的中秋連假,在最高主管的要求下,所有的後勤同仁都要去前場幫忙,因為房務組實在太缺人了,所以我就自願去擔任一日房務員,專責整理垃圾桶跟套枕頭套,結果隔天腰酸背痛,還伴隨清理排泄物的心理創傷。

其實我的工作很單純,第一是把整間房間裡面客人用過的備品(牙刷、肥皂、茶包、拖鞋、飲料、水瓶等)丟進垃圾桶,換好房間內4個垃圾桶的垃圾袋;第二就是套枕頭套,兩大兩小共4個枕頭。聽起來不難,做起來卻不容易。

整理垃圾的重點在於:快速掃描那些房間裡的備品是用過的並且不遺漏,有時看了茶几就忘了冰箱,看了洗臉台就忘了沐浴間的肥皂台。

另外一個困難點是套垃圾桶,因為敝飯店的垃圾桶是有外桶跟內桶的,內桶的垃圾袋不做適當的綑綁收斂,跟外桶組裝起來後就會突起來,實在不好看。房務的藝術就是讓所有備品不只可以使用,還要美觀得賞心悅目!

清理廁所的垃圾桶有時候是很驚嚇的體驗,不知道打開來是什麼。這次我打掃到一間房間,客人房間的垃圾桶裡有一大片茶葉,散發出特殊的發酵味道。這位客人不曉得是不是喝了茶葉,肚子突然有感覺了,一打開廁所的垃圾桶,就聞到一股帶著發酵感的臭味,讓我對房務員的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塞枕頭套也是有技巧的,為了達到最高效率與最美外型,要運用"手刀折枕頭抖抖法",真人示範動作如下:

房務員剖半枕頭

第一步利用強勁手刀及手臂將枕頭剖半

房務員固定剖半枕頭

將枕頭折半並用手固定住

房務員塞枕頭

維持枕頭折半狀態塞進枕頭套中

房務員塞枕頭後鬆手

塞入三分之二枕頭後可以鬆手

房務員整理枕頭套

整理未包起枕頭的枕頭套,把枕頭塞進去

房務員拉起枕頭套拉鍊

扣上拉鍊

房務員抖平枕頭套

拉起枕頭套的兩個角,將枕頭抖平,就能得到一顆完美造型的枕頭了

 

當過一天房務員後,覺得房務員的工作真的讓人欽佩,但我決定以後還是好好把人資的專業學好,在時間壓力下打掃房間實在不是我的專長。

 

更多飯店前場職務內容介紹:

一日笑容可掬的中餐廳服務生|飯店組織內的大小事

兼管沙灘清潔維護的休閒部|飯店組織內的大小事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