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參加了人資小週末島內散步合辦的旅遊活動<來我家吧.山川里海三貂角:極東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線上版,個人覺得是非常療癒的體驗。

自台灣疫情狀況升溫以來,島內散步陸續有接到企業虛擬員工旅遊/線上Team Building活動的洽詢,實際出團後也收到客戶正面的評價,所以想要藉著人資小週末的社群影響力,邀請社團內的人資夥伴免費體驗台灣東北角馬岡地區的虛擬旅遊。

我參加了2個小時的線上旅遊後,除了記錄旅遊行程進行的方式,也整理了虛擬旅遊的優點跟機會點。

深度解說與實況轉播交錯進行

這次的線上小旅行聚焦在馬岡地區,包含三貂角燈塔、馬岡石頭屋、馬岡潮間帶海女3大特色景點。

在連線現場導遊之前,會由另一位工作夥伴用投影片跟Zoom線上會議中的團員們解說基本知識,並進行有獎徵答。像是抵達三貂角燈塔前,負責簡報的工作人員會說明三貂角名稱的歷史由來;抵達馬岡石頭屋前,也會說明馬岡近幾年的土地開發爭議。

工作人員每簡報完一個段落,就會將鏡頭轉換給現場導遊,而跟著導遊的腳步、取用導遊的視角,團員們就好像自己也在馬岡漫步般。導遊會依據現場的人物環境作更仔細的介紹,像是說明「燈塔旁邊白色建築的用途」、「石頭屋的外牆、兔耳、後門大窗的功能」,或是專訪海女、介紹採集到的海中珍寶。

所以活動進行的節奏是靈活、富變化性的,不會讓團員有恍神的機會。活動結束後,團員們也可以收到來自當地的特色伴手禮-石花菜,可以製作成石花凍,感受馬岡的大海風情。

優點:虛擬旅遊絕對不走馬看花

島內散步的虛擬旅遊行程會讓團員對景點有比較深刻的認識,我覺得這部分樂勝實地出團,因為團員在現場實在太容易分心了。如果是拜訪一些人文景點,我覺得線上旅行跟實地旅行的差異是不大的,而且線上旅遊在知性上的體驗可能更好。

機會點:未能完全克服的五感體驗

其實只要是虛擬旅遊都會遇到這個問題,目前的科技水準最多只能讓團員在視覺、聽覺上達到身歷其境,何況島內散步實況轉播的畫質並不特別好,多少會影響團員對於景物的體驗。所謂的「馬岡印象」,除了眼睛看得到的景物,也包含在潮間帶上用手撿拾貝類的觸感、漫步在岸邊那股海潮的鹹味,目前這還是線上旅遊很難取代實地出訪的部分。

參考方案:以知性為經驗或情感加值

我認為,以2個小時的活動而言,或許可以到以前去過或是預備要去的景點旅遊,讓虛擬經驗跟現實經驗相輔相成。

因為馬岡地區,我其實去過3、5次,在這次的小旅行裡,所有的景點我都看過、走過了,所以實地經驗的意義對我來說很小。但我只是看過,卻沒有看進去,這次我透過導遊的解說學到了很多我過去不知道的事情,像是石頭屋兔耳的功能等。

如果是未來預備要去的景點,先讓團員試行虛擬旅遊,除了可以降低實地出訪時的資訊量,讓團員專注在美景外,也能拉抬團員對未來實地出遊的期待感。畢竟心理學上,人對自己越熟悉的事物,越容易產生感情。

onlineTravel1.jpg

↑當天活動的大合影,由於擔心侵犯到團員們的肖像權,我先把臉部都遮起來,如有冒犯,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