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勞資會議實施辦法,這樣的會議每3個月要實施一次,所以本周敝公司又召開了勞資會議。有了上次的經驗(請參考勞資會議籌辦經驗分享(一)|勞雇關係經營心法),這次我調整了許多作法,當然也遇到了不同的問題與阻礙,值得下次多注意及改進,說明如下:

一、前置作業:時間擬定及飲料送達

有鑑於上次開會的時候,有勞資代表非常希望有咖啡增添會議氣氛,臨時請西餐廳送過來虛耗不少時間。這次提早一天與西餐廳接洽,請他們在指定時間送達,原本預期應該會順利的,沒想到還是會遇到突發事件,因此要更改計畫。儘管我已經一再發群組信提醒會議時間,還是會有人忘記,再加上飯店前場偶爾會有突發狀況,所以有些代表(尤其是高階主管)不得已要在原本預定的時間做其他安排。

我想我以後會在會議前一天個別跟各個代表確認出席狀況,因為有時代表不會每天都去收群組信。還有,要多了解前場目前的營運狀況,例如當天有沒有接待貴賓、是否臨時有客訴需要處理等,這都有助於判斷會議時間是否應該調整。

勞資會議插圖.jpg

二、會議流程:成果報告及引導討論

其實人資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協助主席流暢地宣讀事項、帶動討論、結束會議,所以這次我特別為主席準備了會議細流表,明列各個時間區段應進行什麼流程,同時包含重點摘要。例如:

時間 項目 重點摘要
10:30 主席致詞

1. 本次會議資方代表XXX、勞方代表OOO請假

2. 本次會議勞資雙方代表各過半,提案決議將有效力。

關於上次會議決議事項的後續執行,也會在正式討論提案前,向全體做個彙報。當然報告時措辭也是要非常注意,不可以出現政治不正確的用詞,這次這點小小地被噹了一下。

至於討論議題的設定,我覺得是本次會議最困難的部分,因為不像上次總公司有明確的目的(即修改工作規則),人資要自己去發想適合討論的議題。這部分就考驗人資是怎麼去理解這家公司目前或不久之後會面臨的勞資議題,也考驗著人資對飯店營運面的了解程度。這次很幸運地有前場好心的幹部提醒我過年期間排假的問題,同事也觀察到員工自主發起節慶活動的現象,建議成立一個常態組織,我才有議題可以拋出來討論。當然針對各個議題,人資事前要做一些調查,例如排假的部分,可以去查一下今年過農曆年時的做法,或是詢問其他分店的操作。對於不能參加會議的代表,也可以會前詢問對方的意見,在會議中適當地轉述。

整體來說,這次的會議流暢度與效率都比上次好很多,至少感到自己有了小小的進步,值得感恩。

 

更多員工活動相關主題:

員工健檢執行實務|人資在組織中的角色

107年暑期實習生歡送茶會|人資在組織中的角色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