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明年很可能會舉辦家庭日,最近陸續在蒐集一些適合的活動內容,如果設計的活動能協助員工身心放鬆的話,可以向勞動署的工作生活平衡計畫申請相關補助,為公司節省一筆經費。在網路上搜尋家庭日活動的時候,查到了關於<有肉>的介紹,剛好也聽說以前的同事舉辦病友活動跟他們合作得很愉快時,所以我想或許可以安排看看多肉植栽的組盆課程。有了這個想法以後,我覺得自己要親身體驗一次手作組盆的感覺,才能對活動內容有比較高的掌握,向主管推薦時也比較會有底氣,所以利用休假報名了自己喜歡的<多肉微景組盆>課程。

<有肉>的店址位於大安捷運站附近,算是交通便利的位置,但是店家有種隱身在住宅區的感覺,如果沒注意看可能會走過頭。門外放了綠團簇擁的多肉植物,路人都忍不住被吸引停下來觀看,各種大小不一的多肉植物看起來真的很療癒呀!

有肉外觀1.jpg

有肉外觀3.jpg

這次上課的地點是在櫃台後方的小教室,大約10人座的空間,兩側座位的地上都備有置物籃,是相當貼心的設計呢!一進入教學空間,可以看到桌上已經擺好今天會使用到的器具了,為了避免學員操作時弄髒衣服,店家還準備了自然率性的圍裙,考慮得相當細膩。

微景多肉基本工具.jpg

材料除了各式長短厚度造型不一的多肉植物外,還包含可愛的造景道具,房子、長椅、圍籬、路燈各1個。首先,老師先請同學用手輕輕撥掉植株根部殘留的泥土,避免屆時移植到玻璃容器時影響美觀。在同學邊整理植株根部的泥土時,老師就邊介紹多肉植物的養護方法。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比較無法一心二用的人,一邊操作的時候還要一邊聽老師講解,我會有點吸收不良。所以我覺得,如果真的要執行這個活動的話,會希望跟授課老師溝通:將養護方式的解說獨立出來,與學員的觀察時間做結合,讓同學更有效地吸收。

不過如果真的當場無法記憶這麼多新知識,還是可以去<有肉>的官網查詢。基本原則就是仿沙漠氣候,畢竟多肉植物就是生活在那樣的環境,給予充足的陽光跟少量的水(非生長期每2周1次),加上通風的環境即可,因為多肉植物最怕悶熱。

微景多肉材料.jpg

等到同學都整理好植株了,老師就開始指導同學在玻璃容器中倒入土壤,因為花器沒有孔洞的關係,需要選用顆粒比較大的泥土,讓水分可以自土壤空隙中自然揮發。倒入足量的泥土、選擇自己要在哪裡蓋房子後,就可以用鑷子把植株插進土裡固定。老師會建議把最大、最顯眼的主要植株種在房子旁邊,產生視覺上的焦點。微景布置有兩個重點,就是:一、越後面越周圍種植越大的植物;二、利用植物的顏色產生錯落有致的美景。

「打造自己的夢幻小屋!」我抱持著這種心情在製作微景盆栽,想像縮小了的自己在路燈下的長椅看著對面的多肉森林,覺得好療癒喔!

微景多肉森林成品1.jpg

微景多肉森林成品2.jpg

微景多肉成品3.jpg

微景多肉成品4.jpg

完成作品後,店員會幫忙學員在店裡各個角落拍攝紀念照,我覺得展示作品也是創作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具有種昇華精神的儀式感。有肉則是每個月都會改變一次裝璜,這次是在大門口的巨大仙人掌旁跟閒適的沙發區拍照留念了。

有肉門口1.jpg

有肉門口2.jpg

有肉沙發區.jpg

因為我這次參加的是比較高規格的組盆活動,所以需要花的時間會比較長。如果作為家庭日活動的話,會降低作品的複雜程度,除了之前說過會把解說時間獨立出來外,應該還會想設計一個發表會,讓參與的人有機會說明自己的創作理念。我覺得這還滿適合親子一起體驗的,因為操作門檻很低,又可以發揮創意,同時帶著一種親近大自然的療癒感。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