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暑期實習生歡送茶會順利落幕,過程中雖然有些波折,但是幸虧在各部門的支持與協助下,大小問題都迎刃而解,也很慶幸過去在公關公司的經驗,在這個部分也使得上力。

以下我想分享

1. 舉辦這個活動的意義

2. 執行方式的討論及困難

3. 下次可改進的部分

4. 活動亮點

 

舉辦實習生活動的意義

 

從人資立場出發,當然我們會藉著這個活動展現公司照顧員工的形象,來達到延攬優秀實習生的目的,也希望在這個活動中,可以得到同學的回饋,作為改善未來實習計畫的參考。就活動籌辦的層面來說,我覺得在公關公司的經驗給我一個很好的工作態度。

小女不才,有幸在公關業界兩家頗具知名度的公司擔任小助理/專員,工作當時並沒有對籌辦活動有什麼特殊的想法,只是覺得自己要認真地把事情執行好。但是在這兩個地方認識了幾位能力出眾的前輩,除了日常工作時會逐步了解他們的工作哲學外,有時候去看他們的FB也會有很多收穫。在我離開公司後,有次偶然看到過去交集不多的前輩大學時代的一篇po文,讓我覺得我還在公司的時候應該要更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

那是關於畢業生活動的貼文,性質跟我這次舉辦的實習生歡送茶會有點像,如果我的記憶沒有太多的偏誤,內容概要是這樣子的:

"雖然現在事情變成這樣子不能完全說是我的錯,但是我覺得畢業茶會是每一個畢業生一生重要的時刻,有些人是偏鄉唯一考上台大的學生,整個村子包車北上來觀禮;有些人的家在台灣極南,父母也是請假特別前來觀禮,考慮到這些,是不是應該多一份細心在這個活動上?"

同理,我們這次的實習生中,有些從屏東來的學生,他們以後可能不會有很多機會再到福隆來了,所以是不是應該盡力給他們一個美好的回憶?

對我來說,這是我願意在這個部分花多一份心力的原因之一。

 

執行面的種種

 

其實上級指示要籌辦這個活動真的來得超突然,時間就訂在一個禮拜後,還剛好遇到人資每月判考勤、結薪的時期,讓我在思考活動內容時要不斷考慮執行上會不會讓我們無法負荷。籌辦活動不外乎就是決定時間、地點、場勘、場地配置、製作細流表、場佈及活動執行。

* 決定時間:除了要看實習生跟主管的班表外,還要考慮當天的住房率,總不能前場忙不過來的時候,還要實習生來參加茶會。

* 決定地點:這部分比起記者會來說單純很多,少了客戶很多的特殊要求,晨會辦公室就很OK了,不需要跟訂席壓飯店場地。

* 場勘&場地配置&場佈:因為是熟悉的場地,所以座位規劃上進行得滿順利的,加上有上次前輩帶領的實習生到職茶會經驗,很多小問題也能隨機應變。

實際完成的配置如下圖,左前方為餐點桌,白板下的紅沙發剛好可以收納活動道具:

實習生歡送茶會場佈

受到兩位主管的肯定,我還滿高興的。

*細流表&活動執行:這次的活動規劃是採3位主管、3位同學心得分享交錯進行的方式,最後再加上實習生代表領獎的部分。當然這部分的前置就要蒐集同學的心得進行選拔,但還算是工作目前可負擔的部分。同學分享的示意圖如下,我覺得當場氣氛還滿動人的。

實習生心得分享情境照

這次這部分比較沒做那麼仔細,除了流程外,也該把每個工作人員在什麼時間該進行的動作整理出來,整個流程會更流暢一些,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下次可改進的地方

 

*破冰:這次活動一開始就安排主管致詞,但缺少破冰活動的結果是同學無法立即進入情境,主管想跟同學有所互動也不太有回饋。我覺得這次是遇到人資結薪期,所以無力如此精緻。如果下次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

*主持人:這次我主持得不算好,因為一直在看稿,畢竟我的講稿也是活動前一天才寫好,真的無力去做太多準備,但是相同地,以後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

 

活動亮點

 

過去辦記者會的經驗,讓我知道photo call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照片是增加版面的好機會。延續這個觀念,這次請美工幫忙特別製作了結訓證書手舉牌,讓同學拍照用。這是我的得意之作,同學們也很捧場地拼命拍照,覺得欣慰!

結訓證書手舉牌

接下來還有9月初的茶會跟9月底的火鍋大會,舉辦活動也是人資的必修課之一。

 

更多員工關係活動相關文章:

員工健檢執行實務|人資在組織中的角色

勞資會議籌辦經驗分享(一)|勞雇關係經營心法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