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九月底十月初左右,敝連鎖的人資們會變得比較忙碌,人事行政組要負責編列年度人事預算;教育訓練組則要負責制定年度訓練計畫及編列訓練預算。不過,有時候計畫還是會發生變化,畢竟要隨著營運現場的實際需求而調整,所以後來才會有「東北角小旅行」的專案要進行。

在這之中,我扮演的比較像是專案管理人那樣的角色,就是負責整合顧問、客房部及休閒部的想法,提交給服務中心去規劃行程及計算損益點;等到行程制定出來後,再蒐集素材提供給行銷部作宣傳。我覺得當中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讓各個部門重拾對「小旅行」的信心了,畢竟這件事推廣了好幾年都沒有成功,要分析過去失敗的原因並找到一個這次看起來可能會成功的切入點來說服同仁。

至於這件事為什麼是我來負責?大主管某天再跟陳梅岡顧問吃中餐的時候決定的,就是......反正就先找個人試試看吧!

鼻頭角步道.jpg

↑鼻頭角步道俯瞰東北角海岸

因為福隆海邊淡旺季太明顯,所以歷屆的店長都想要推動小旅行,來提升淡季的營收,所以在某個淡季的下午,店長就把我叫過去清楚說明了一番,希望我能從教育訓練這個層面去規劃,當然也要請業務部一同討論行銷策略、媒體策略等。我記得第一次在討論這件事,就是陳梅岡顧問在樓梯口旁的大地圖跟我分享主題性的景點串連,還有介紹可以作為雨天備案的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展品。後來我也依據顧問的建議,擬定了幾個主題路線,結果完全被服務中心跟休閒部打槍。休閒部會考慮路線消耗體力的程度、冬天雨季過長的因素、生態與遊客的互動程度,直接說不可行。另外一方面,路線的擬定,真的還是要有在開車、熟悉路況的服務中心來制定才行。不過服務中心以交通易達性為導向的規劃,有時候業務部也會覺得景點不夠吸引人、不太好推廣,所以這就是考慮話題性跟可行性的折衝。

後來因為考慮到這個專案的執行需要橫跨太多部門,我跟店長建議讓營運主管來擔任負責人,因為教育訓練專員能提供活動員良好的解說訓練,但不可能比營運主管更清楚現場工作的限制在哪裡。店長思考過後,便決定讓服務中心的主管擔任負責人,但我還是會協助各部門的溝通與協調。跟服務中心主管、休閒部還有行銷部確定好路線後,就要邀請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的志工來擔任老師。

DSC00485.jpg

↑東北角小旅行 - 貢寮水梯田

邀請志工老師的方式是到東北角風管處的官網登記,填好路線與需求後,東北角風管處會再媒合、通知適合的老師。填寫需求的時候,當然寫得越清楚越好,例如:鼻頭角步道+南雅奇岩,當時就會寫希望能有生態跟地質老師各一名。不過實際執行之後,會發現3個小時的訓練,這樣規劃路線是太貪心了。因為光是一個景點要介紹地質跟生態就會花很多時間,同仁們也有非常多要吸收的部分。如果之後再邀請老師來上課,其實可以先安排室內課程,讓同仁有一定的基礎後,再帶到戶外進行,這樣學習效果應該會比較好。順帶一提,如果是自己主辦的團體旅遊需要志工老師解說的話,也可以到東北角風管處的官網登記噢!

為了跟行銷部的同仁有比較快速的溝通,我自己也有利用過年放假的時間作媒體分析,想說整理出來也可以提供給行銷部作個參考。期間我參考了一本跟媒體公關相關的書籍,裡面把新聞點分割成6個層面,縮寫成IMPAKT。

I - Inverse:對比結構,就是反差感,比如說「福隆不只有海,山景也很美」這樣的主題。

M - Most:獨特性,就是最高級,比如說「東北角唯一入選世界百大綠色景點」這樣的主題。

P - Public:地區性,就是接地氣,一些跟當地有高度連結的議題,或是對社區營造有幫助的活動。

A -Actor:劇場人物,比較接近的說法應該算意見領袖,就是在這個領域發言可以引起關注的角色。

K - Keyword:「小旅行」這個關鍵字實在太氾濫了,現在已經殺成一片紅海了吧。

T - Trend:自從「地方創生」成為觀光政策之後,所有的新聞只要加上這個詞,檔次好像都會高一級。

 

Inverse

對立結構

Most

獨特性

Public

地區性

Actor

意見領袖

Keyword

關鍵字/數字

Trend

趨勢性

路線比較

年度比較

特有動植物

百大綠景點

東北角

風管處

代表性的

志工老師

達人

//微旅行

(地方收益)

「地方創生」

2019元年

 

至於小旅行這個專案到底算不算成功呢?只能說在同仁平時都還有工作要兼顧的情況下,要在一兩次的課程就吸收到能夠解說的程度,其實真的是有難度的。在行銷端是一直有在作傳媒曝光,但是營運端的成效還是比較小眾的,可能要等到今年旺季過後,才會慢慢看得出差別!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