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連續在幾家公司都遇到的情境:

"一個部門中同時多人離職,造成留下來的人工作量大增,不只自己疲於應付工作、被弄到也想離職,也無力去教導新人。聘用的新人,因為不熟悉公司運作的流程,也沒有人有餘力指導,在強烈的不安下,最後也會選擇離職。"

有時候我就是那個新人,有時候我是那個需要指導新人的員工,有時候我是以人資的角度在看待這個問題。

先說以人資的角度怎麼協助公司克服這個問題吧!我並沒有親上火線解決這類問題的經驗,但是就我的觀察,整理出幾種處理方式。

一、調任其他部門有相關經驗的員工支援,分擔工作外,也有多餘的人力指導新人,穩定新人的狀態。

可能遇到的問題:其他部門的員工不一定願意調任,要提供什麼誘因、怎麼說服員工是主管的功力。

二、直接提高薪資預算聘用有經驗的新進員工

可能遇到的問題:主管需要說明為何違背公司規範的薪資級距晉用新人,也會壓縮到將來這名新人薪水調整的空間,如果同事間談到薪資(雖然這是保密議題,但有時很難避免),也可能引起同事間的相互比較。

三、新人的訓練交給其他部門(如人資部)負責

可能遇到的問題:程序性、事務性的工作才能這樣操作,需要靈活度、應對性的工作不太適合這樣的方式。

 

但是我覺得身為一個人資,除了遇到這個狀況時要去解決困難,更進一步地說,應該要去思考如何見微知著地避免公司遭遇這個困境。

"冰凍三尺也並非一日之寒",人資是否能夠辨識每個員工離開的真正理由,在事情惡化到這一步之前,對症下藥有所作為?這是我未來想努力的目標。

辦公室.jpg

換個角度來說,我也當過那個需要指導新人又要一個人扛起所有業務的員工。

那當然是件苦差事,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不過我覺得這樣思考或許能幫助我們做最適當的選擇。我們要問自己:目前的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是一生的志願所在?還是餬口飯吃的暫時性工作?

如果是前者,這不失為培養自己成為一個主管的機會,因為在人力很緊繃、業務很繁忙的情況,還能把新人帶好,這絕對是超乎期待的表現;如果是後者,我覺得思考怎麼做對自己最有利就好了,離職、放生新人也是種選擇,就看自我良知過不過得去而已。

 

以另一個情境來說,我也當過那個沒安全感到要離職的新人,而我覺得上面的思維一樣適用於這種情況。因為人力已經很緊繃了,所以公司對你也會比較寬容,你如果能表現得超乎期待,更容易被公司注意到。我覺得剛出社會的新人會很在意職場有沒有一個好導師,這正確也不正確。因為公司聘用你畢竟是請你來工作的,不太可能跟學校一樣慢慢教你怎麼做,反而是新人本身要展現自學的能力及態度,還有解決問題的衝勁與能力。

我覺得在職場上,人才要展現得是:的確沒人教我,但我還是自己學會了某些對公司很有幫助的事,而且能為公司帶來價值。

這篇的內容主要是關於人力分配與運用的部分,人資也可以透過經營雇主品牌、加深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達到留才的期望。關於雇主品牌的操作,也可以參考:

雇主品牌經營的操作和想像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