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飯店裡的教育訓練有時候其實滿有趣的,會讓人覺得「喔原來教育訓練也可以這樣辦」,不再只是演講、小組活動,而是實境帶學員去感受、體驗,可以結合教育訓練的工作跟旅行的興趣,是個很棒的活動。

在我們飯店的櫃檯旁邊,有個服務中心,那裡的其中一項服務就是「開車載客人去附近的景點並進行導覽」,這是本次教育訓練的由來,因為我們要模擬實際帶客人到景點的情景,當然也包含要如何介紹。

靈鷲山路途車外藍天耀眼

所以從這篇文章中你可以知道:

一、靈鷲山 - 特色介紹&交通資訊

二、卯澳 - 特色介紹&交通資訊

三、我對這次教育訓練的感想

5.jpg

一、靈鷲山

「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心經)

福隆火車站的看板上,有一張「靈鷲山 平安禪」的海報,我每天通勤都會看到,也每天都會好奇一次:靈鷲山到底在哪裡。藉著這次外訓,我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了,只是路痴如我,也說不太出來它到底在哪裡,簡而言之,就是在福隆層層交疊的山裡面。

但靈鷲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佛家道場的名字,面對海景、居於山間,的確是忘卻俗事、靜心禪修的好地方。這次外訓我們是選擇自行開車上山,老實講這山路開起來是真的滿驚險的,讓我路途中一直覺得很擔心,跟我一樣生性容易焦慮的朋友,可以選擇從福隆火車站搭接駁車( 詳細訊息可參考<靈鷲山網站> )。

靈鷲山路途青山疊疊

靈鷲山港灣深藍

從道場旁的停車場看過去,可以看到道場內巨大的觀音像佇立於山間。

靈鷲山觀音像

道場入口有個很明顯的標誌「天眼門」,「天眼」指虛空之眼,看透諸法空性,也有菩薩慈眼看護眾生的意思。

靈鷲山天眼門

進入道場後可以看到場內各項設施的地圖,不過因為今天時間有限,我們只大概走了前面幾個景點。

靈鷲山無生道場地圖

道場內可以遠眺海景,甚至遠方港灣的鼻頭角,搭配道場內的佛塔,真讓人大澈大悟呀。

靈鷲山遠眺山海

靈鷲山遠眺山海

道場內有許多雕琢靈巧的佛像。

靈鷲山古樸佛像

道場內還有高12公尺的「多羅觀音」聖像,梵音「多羅」是離塵垢的意思,旁邊還有觀音心咒轉經輪,供來山的朋友轉輪平靜心情。

靈鷲山金色多羅觀音

二、卯澳 - 特色介紹&交通資訊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去卯澳玩(上次的遊記請點我),但跟專業的導覽出去,還是有些不同的收穫,得到了一些很有趣的情報。

經彩繪的公廁旁邊有一間小店,牆壁上有許多九孔殼,這裡有個冷知識:九孔殼上的小洞是用來交配用的!

卯澳小店九孔殼

這家小店也是服務中心員工推薦的,裡面的晶圓石花凍、石花凍火鍋、軟絲冬粉都是特色料理,但不是每天都有賣喔!

下面是之前介紹過的石頭屋,這次得到另外一個冷知識:人字砌是有錢人家才會使用的砌房方式。

卯澳人字砌石頭屋

卯澳的港灣就是這麼地讓人平靜。

卯澳港灣令人平靜

卯澳真的是我很推薦的一個景點,沿著公路就可以抵達,是吹海風、放空腦袋的好去處 ( 交通方式請點我 ) 。

三、對這次外訓的感想

在之前的公司,教育訓練(店長領導力學程)通常是團康活動之類的形式。來到這家飯店後,滿多課程都是聽講的方式再進行,但其實這種方式很難知道同仁到底吸收了多少。這次的教育訓練也算是一個突破,就是我們把員工帶到公司以外的地方,去經營我們的服務範疇、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

先不管參與的同事能不能精準地為遊客導覽景點,這樣一起出遊的好處至少有兩個:一是員工的身心會得到調劑、感情會變融洽;二是員工熟悉附近的景點後,對於目前的業務內容會更有想法,像業務會發想新的行銷素材、餐飲部同仁會找出餐點的新賣點。

更多東北角特色教育訓練

龍洞岬步道黑鳶疾飛 鼻頭角隧道野百合開|教育訓練專員的日常

賞澳底秋沙鴨戲水 觀田寮洋鵟鷹枝頭|教育訓練專員的日常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