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雇主品牌近來變成一個熱門的主題,我猜測是因為以前的價值觀比較單純。上一個世代由於生活實在過於困苦,選擇工作的時候不用考慮太多,選薪水高的就好了。

現在生活品質提升後,這個世代的人相對於薪酬更重視「這個工作是不是符合我的價值取向」。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工作價值觀與公司不合的員工就算能力再強,留任率也不會很高,所以才會促進企業去思考怎麼做才能吸引到工作價值觀相同的人才。

我覺得人資經營雇主品牌其實也是可以用行銷傳播那一套去思考,有兩個端點:公司的價值取向及公司想找的人才,再來就是用什麼溝通方式可以串聯這兩者。

舉例來說,一個公司的核心價值如果是鼓勵創新,就要在它所有會跟潛在員工接觸的節點呈現出這種形象,就會吸引到喜歡創新的人前來應徵。一般人資會跟潛在員工接觸的節點有:人力銀行、社群媒體、公司網站、企業參訪、校園大使及公益活動,越後面的財務、時間及人力成本就越高。

人力銀行帳號應該基本上是所有企業都擁有的一個資源,沒有預算的時候就先從成本低的項目開始做。人力招募廣告可以用寫文案的方式進行職缺描述,文字其實也建構了應徵者對這個品牌的第一印象。

下圖是我主管撰寫的招募廣告,我猜測這文案背後的邏輯應該是這樣:因為我們希望召募到的西廚師不僅是手藝精湛,還要具備創造力研發新菜色,因此要寫的能讓這類人欣賞。「料理魔術師」跟「廚師」給人的情感層次完全不一樣。而且要符合時事、富幽默感,所以要「年後優缺『鼠』於你」。

雇主品牌經營.JPG

再來就是另一個免預算的工具—社群媒體,只是部門間溝通的成本會變高,因為人資想發表的貼文內容要經過行銷部的審核潤飾。內容既要有宣傳的效果,又不能過份誇大違背勞動法令。

因為海域的救生員流動率本來就會很高,畢竟救生員的工作危險性高,隨著年紀增加工作時的身體負擔也會變大,所以一般會來應徵救生員的都是放暑假的在學學生或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考慮到這個部分,人資部就會特別在FB的公司粉絲頁刊登救生員招募的訊息,因為訊息比較容易曝光到我們的目標對象上。

最近在跟某化妝品牌洽談企業內訓的時候,也有在溝通上課情形的照片可不可以放在社群媒體上,如果能洽談成功,外人也會知道公司有認真看待員工的教育訓練。

企業網站也是一個可以用來表達企業價值觀的工具,但跟在社群媒體上的曝光一樣,需要跟行銷部充分溝通才能上架。

而且網站的更動相對複雜,除了行銷部人員,還需要跟資訊部人員(我是指實際在架網站的人)說明人資部想要營造的效果。如果要追求最大曝光,那就會牽涉到網站架構對搜尋引擎是否足夠友善。有時候網站架構是一開始沒寫完整,之後要調整會非常困難。

我覺得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企業參訪及校園大使都算是相對好執行的計畫,因為人資部可以自己過濾跟篩選要呈現給受眾的資訊。

最後是關於公益活動,其實滿多企業都會推出特定商品組合,並將販售所得捐贈給弱勢團體的。我的前東家,是由人資部員工關係組跟行銷部經過一番研究跟討論才決定要怎麼操作的。

因為肯德基的其中一個經營理念是「關懷弱勢兒童」,所以兩個部門是決定去做一個特殊商品,每銷售一份就會將獲利捐給世界展望會協助台灣貧童。

設計商品的時候也是要考慮怎麼樣可以把企業的特徵完整呈現出來,最後決定使用炸雞桶跟肯德基爺爺杯緣子,最後就是辦記者會去帶動曝光。

肯德基炸雞桶.jpg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