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循勞資會議實施辦法,敝公司3個月舉辦一次勞資會議。由於總公司會提供建議討論事項,原本以為這件事不會太複雜,但我實在是思考太淺薄了,以下讓我好好來說明一下。

總公司為了讓工作規則的條文符合勞動基準法,所以會規範一些分店勞資會議必須討論的事項,原則上分店也只能同意,所以在我原先的想像中,我覺得勞資會議比較像是過一個形式。只要根據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研究好參加人數、勞資雙方比例、會議如何算是有效等規定,安排好時間召集各委員聚集在一起開會就能順利完成這件事。但是很顯然我沒有用管理階層的角度在想事情,是說:資方代表通常都是公司裡中高階的管理人,他們空出一個時間來開勞資會議,絕對希望這個會議有更大的價值,不是僅是在形式上完成總公司的要求而已。所以在會議的形式、流程等安排上,要以這樣的規格去規劃。

來說說我這次學到的啟示:

勞資會議插圖.jpg

一、因為公司高層相聚,會有許多臨時動議,所以最好能準備咖啡與點心,充分營造會議的氣氛。

二、中高層主管每天要操心的事情實在太多,很難記住每件事情,所以正式進入這次的討論主題前,最好能為大家複習上次會議的重點與結論。

三、主管們對勞基法畢竟沒有那麼熟悉,所以適度地以法令的角度去解釋總公司為什麼希望分公司召開勞資會議進行討論是很重要的,在討論中也要定時整合委員的意見,讓一開始沒有聽懂的委員可以順利進入狀況。

四、主管難得聚在一起,會有許多目前勞資關係相關的臨時動議,人資事前也要針對這個部分做準備,以便當場能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資訊。

 

這是我第一次籌辦勞資會議的小小心得,希望之後能越來越上手,舉辦高品質、高效率的會議。

 

更多勞資會議籌備分享:

勞資會議籌辦經驗分享(二)|勞雇關係經營心法

 

更多員工關係活動主題分享:

員工健檢執行實務|人資在組織中的角色

arrow
arrow

    欸~人資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